•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6月17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6-20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617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2021级地信专业夏鸿萱、朱凝嫣、范天虎。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重庆都市圈城镇化对降雨的影响》——夏鸿萱,该报告在城镇化背景下,采用城乡比较法比较城市及其临近地区不同位置降水要素的差异,分别通过人口密度和和土地利用对城乡进行划分,得到在城市化影响下,城区降雨量较大且逐年增加。并且重新选取站点,进行径流年内分配的集中度计算,然后采用TRMM表征降雨的时空分布,进行归一化指数计算。

    《近30年黄河流域水体面积变化与影响因素分析》——朱凝嫣,该报告将黄河流域划分为上中下游,再按流域进行划分,通过基于大津算法的MNDWI指数法与基于阈值的多波段谱间关系法进行黄河流域水体面积提取,发现从1992-2020年,在丰水期,流域中游水体面积呈波动趋势,整体变化不大,各个支流水体面积存在一定相关性。根据不同流域分区及水体特征,结合气温降水数据研究在不同地形不同地形,水体受到的不同影响,并分析其具体原因。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碳排放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范天虎,该报告提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落后且碳排放高于其他国家,该区域的碳排放研究具有一定价值和意义。目前关于碳排放的研究多为市域或者省域,多使用统计数据,对于碳排放影响因素的研究多集中于经济。计划通过空间自相关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碳排放的时空特征,并采用STIRPAT模型对其进行影响因素分析。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