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6月14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614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2021级吴思宇、马踏泉、赵子慧。汇报科研题目及内容如下:

     《重庆市秀山县乡村发展现状与脱贫攻坚项目匹配分析》——吴思宇,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区和数据、研究进展、后续计划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对评价乡村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为新的问题进行简要阐述;而后介绍对乡村发展现状的“多维度”构建指标评价涵盖了乡村发展、表征要素、发展优劣识别、脱贫攻坚项目几个方面从而达到靶向诊断,将脱贫攻坚项目和发展现状结合分析来实现对脱贫攻坚工作预评价。

     

     《山地城市工业化进程中建设用地人口与生产-生活空间功能供需匹配研究--以长寿区为例》——马踏泉,该报告从研究目的、研究思路和研究进展三个方面展开。结合遥感影像、POI数据、手机信令数据对长寿城区和工业园区内部建成区进行了研究单元主导功能识别、研究单元的功能混合度计算、对生产-生活功能空间与人口分布进行耦合分析,对长寿区城区和园区内部的生产-生活需求与供给差异现状进行了精细化测度。

     

     《城镇化与人居环境协调性及影响因素研究——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例》——赵子慧,该报告从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思路、计划路线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了现有研究主要集中于研究城镇化对城市人居环境的影响,对多侧重探讨城镇化与人居环境耦合协调关系研究较为单一,计划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结合STIRPAT模型、对双系统构建指标体系等方法对城镇化与人口的耦合协调程度进行研究。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