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5月10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510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研二何建、研一赵子慧、朱凝嫣,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近30年黄河流域水体面积变化与影响因素分析》——朱凝嫣,报告指出水资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研究黄河流域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因此,研究黄河流域水资源的情况,对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基于GEE平台将黄河流域上游和中游分别再次细分为六个流域,上游水体在2012年达到峰值,接着采用2019年哨兵二号数据对结果进行数据精度验证,再将上游枯水期和丰水期做对比,发现在2000年以前丰水期和枯水期差别较大,在2010年之后这一差别有明显缩减。

     

     《县域生活服务设施供给对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影响机制分析——以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重庆西部片区为例》——赵子慧,该报告基于县域尺度,生活服务设施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餐饮、购物、娱乐设施在内的供给,对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影响机制分析。该报告针对片区城乡分别采用因子探测方法,结果按生活服务设施对居民幸福指数控制力强弱排序。发现片区生活服务设施供给的空间分布存在着城乡分布不均衡性,由城到乡逐级递减。交通、教育、医疗、公共基础设施、社会保障五类生活服务设施供给城乡空间分布相对均衡,餐饮、购物、休闲娱乐三类生活服务设施供给空间分布城乡分异显著。片区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存在城乡差异性,整体呈现由城到乡逐级递减。城乡居民幸福指数梯度差距最大的部分为城乡结合部与场镇。

     

     《山地城市不同类型轨道站点对住宅价格的影响研究》——何建,该报告提出在城市化快速发展、轨道成为主流交通方式,轨道对周边房价影响成为热点问题。目前轨道对周边房价的研究时间短、内容单一、对站点进行均质化研究。因此该报告从轨道周边房价时空变化及规律;不同类型站点对周边房价的影响差异两方面,定量化探讨分析不同类型轨道站点对周边房价的影响及变化规律。其将轨道分为站点等级(城市级、组团级、街道级、社区级)和站点类型(商服型、枢纽型、公服型、产业型、居住型)。从不同类型轨道站点视角下,分析房价。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