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5月13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5-14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年5月13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2021级熊若妃、范天虎,2020级廖梓均、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2000-2020 年四川省多自然要素对植被覆盖变化的关联影响》——熊若妃。报告指出植被在水土保持、调节气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探究多自然要素对植被覆盖变化的影响具有科学意义。该研究基于 2000-2020 年四川省 MODIS-NDVI 时序数据,以多个自然因子为出发点,尝试从不同植被类型、地貌、地形范围内 NDVI 与植被变化情况以及和气候因素的相关程度,并采用趋势分析、地理探测器的方法,分析气候因子对 NDVI 变化的影响程度。

     

     《县域土地-经济-生态承载力的耦合协调关系评价》——范天虎。报告从研究背景、思路与方法、问题3个方面进行汇报。研究从土地、经济与生态承载力评价三个方面,选取土壤保持、水源涵养、人口密度等数据,并采用标准化处理、熵值法、线性加权、耦合协调模型,探究重庆市2010-2020年间土地-经济-生态承载力的耦合协调研究,旨为重庆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一定科学依据。

     

     《重庆市城市扩张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研究》——廖梓均。报告从发现问题、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4个方面进行汇报。近20年以来,重庆市城市扩张情况突出,加上人类活动强度大,资源环境承载压力大,导致气候调节等生态系统服务被削弱。因此,结合土地利用数据,自然、经济等数据,利用FLUS模型、Invest模型等方法,对城市的快速扩张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展开研究。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