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5月6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5-07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56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研二王子安、研一吴思宇、张欣,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脱贫攻坚产业项目效益空间格局和定量评价——以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为例》——吴思宇,该报告在全面脱贫背景下,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持续效益四方面出发,评价研究区整体综合效益的空间格局。整体呈现出中部和西部值较低,南部、北部和东部效益值较高的特点。脱贫攻坚产业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持续效益存在明显空间差异。秀山县产业扶贫工作综合效益评价结果以中高评价为主,整体扶贫工作成果较好,综合效益评价结果空间分异性受多个因素综合作用。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塌陷问题多维多尺度特征研究》——王子安,该报告提出在新发展阶段,如何处理好区域发展差距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关系,使之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是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需要着重解决的议题。该报告基于多元空间大数据、多维多尺度,采用熵值法,对研究区发展质量进行客观赋权,采用专家打分进行主观赋权得出主观权重运用最小信息熵原理计算得到组合权重。该报告为全面推动双城经济圈协调发展提供参考,为双城经济圈各维度及各尺度下的协调发展实践提供决策支撑。

     

    《山地页岩气开发的安全空间识别与时序优化》——张欣,该报告首先提出在能源大规模开发的背景下,安全生产成为热点问题。目前安全空间研究的维度较为单一且已有研究较少。因此该报告基于资源承载、环境承载2个维度共8个方面,从页岩气资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地质环境、水环境、生态环境、粮食安全、人类健康等因素进行融合研究,以识别出页岩气开发的安全空间,并对空间进行优化,旨在确保安全生产,减少和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