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3月8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3-09    浏览次数:

    38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38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共3人,分别为2020级何建、2021级赵子慧朱凝嫣,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基于手机信令的住房空置率测算及空间分异特征》——何建,报告首先总结了目前住房空置率的估算常用方法传统方法和遥感评估,传统方法的样本小、精度低;遥感评估存在小尺度上精度受限问题与上述方法相比,手机信令分析城市住房空置率具有坐标准确、数据全面、范围广大的特点。因此,报告基于手机信令数据,通过面积权重法改进的人口分布模型和信令的空置率测算模型,点对点验证等方法,得出基于信令的人口分布,信令数据的空置率,水表数据的空置率和夜间灯光的空置率,对比发现信令与水表数据相对接近而夜光与水表完全不接近基于手机信令数据,可实现小区尺度上住房空置率的测算,精度较高,结果可信相较夜间灯光数据估算空置率,手机信令数据在精细化尺度上更加可靠。结果表明:研究区内以中梁山为界,沙坪坝区小区住房空置率等级呈现由东向西逐渐增高的趋势且住房空置率聚类特征明显。老城区主要是低-低和高-低聚类空置率住房,新城区则以高-高和低-高聚类空置率住房为主。

     

     

     

    《县域生活服务设施供给对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影响机制分析——以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重庆西部片区为例》——赵子慧,报告基于县域尺度探讨了生活服务设施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餐饮、购物、娱乐设施在内的供给,以及对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影响机制。采用核密度估计分析、Densi-Graph阈值确定法、地理探测器等方法,基于区域基础地理信息数据,POI信息点数据,问卷调查数据发现:片区总体城乡生活服务设施均值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城乡梯度差距最主要的部分是城市核心区与城乡结合部之间的差距。璧山区的生活服务设施空间分布较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呈现由城市核心区到乡村逐级递减趋势。通过地理探测器因子分析,对居民幸福指数控制力强弱排序依次为:交通>教育>社会保障>餐饮>购物>休闲娱乐>医疗>公共基础。

     

    《近30年黄河流域水体面积变化与影响因素分析》——朱凝嫣,报告首先提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随后指出水资源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研究黄河流域水资源的情况,对黄河流域水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具有重要意义。基于GEE平台,采用MNDWI指数,同时借鉴了大津算法Otsu自动阈值分割对Landsat系列卫星进行了水体提取,并用JRC数据对提取结果进行补充和初步验证,解决了Landsat卫星数据云量产生的影响紧接着采用哨兵2Sentinel-2数据结合目视解译方法,对提取的结果进行精度分析,统计黄河流域水体面积并结合气温降水等数据,分析黄河流域水体变化的原因,探究气温降水区域水体面积的影响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