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4月1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4-08    浏览次数:

    4月1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年4月1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424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2020级余晨渝、王科宇,2021级范天虎,汇报科研题目内容如下:

    《重庆市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政策绩效评估》——王科宇,报告首先提出流域生态补偿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目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相关各方之间利益。其次从政策实施效果、效应和效率三方面为抓手,建立重庆市流域横向生态补偿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综合评价流域水环境的健康状况。最后将流域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相结合,探讨重庆市横向流域生态补偿下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的现状特征以及该政策的具体效益。

    《重庆市乡镇尺度人口与生态系统健康关系研究》——余晨渝。该研究主要从生态系统健康与乡镇尺度人口两方面入手,构建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同时利用信息熵等方法对生态系统健康评价体系进行校验。紧接着基于行政区划基础,进行生态系统健康数据的可视化,进而推动重庆市人口与生态系统健康的耦合研究。最后利用地理探测器对影响生态系统健康的因子进行检测,判别不同自然因素与人口因素对生态系统健康的影响程度。

    《重庆市澎溪河流域主导生态服务功能地貌分析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探究》——范天虎,该报告首先提出重庆市彭溪河流域生态服务功能以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为主,并指出与当地地形地貌存在显著关系。在此基础上,使用InVEST模型量化澎溪河流域的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服务空间格局,采用地理探测器探究不同地貌类型区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空间分布的主导影响因子及影响因子交互作用,并对澎溪河生态服务功能进行评估。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