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GIS实验室师生线上参与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9月25日,我院GIS实验室师生在致用楼424线上参与2021年中国城市地理学术年会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论坛。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大中国行政区划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师生观看开幕式
     


     

     9月26日,此次论坛同时开展十一个学术交流分会场。我院王子安、周永伟、何建、张振海四名研究生同学分别参与到四个会场的主题讨论中,展现出我院学生风采。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子安、周永伟、何健、张振海


     

      王子安以“成渝中部塌陷因素及其对策研究”为题,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塌陷”问题入手,以成渝发展主轴为研究区域,综合运用主客观组合赋权方法、空间自相关对成渝发展主轴发展质量水平进行评价,在格网尺度上揭示了“中部塌陷”的空间格局,进而通过地理探测器定量探测识别“塌陷”的影响因素。


     



     


     

     


     

     周永伟以“基于多元空间大数据的县域格网尺度城乡发展评价研究”为题,立足于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理论,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实验区——重庆西部片区为研究区域,基于多元空间大数据定量识别县域内城乡空间,从生产功能、生活功能、生态功能三个维度构建了测度城乡综合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基于250m格网尺度开展县域城乡发展评价研究。


     


     

     



     


     


     


     

      何健以“多组团山地城市房价的空间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以重庆市为例”为题,以2015年—2020年重庆住宅小区为研究单元,借助500m格网分析和空间自相关对重庆房价的空间分布进行分析,并利用地理加权回归(GWR)模型,分析多组团山地城市房价影响规律。



     


     



     

     张振海以“新冠肺炎疫情下芝加哥共享单车出行特征分析”为题,基于芝加哥共享单车数据,系统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前后共享单车出行特征变化。分析疫情变化、出行量、出行距离、出行时间特征、出行空间特征,探索不同用户类别在工作日和休息日的共享单车出行特征差异。



     

     此次城市地理学术年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主题,交流城市地理学的新理念、新趋势、新方法与新实践,探讨城市地理学发展的新机遇、新定位与新范式,共同促进中国城市地理学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