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新闻动态

    2022年6月28日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06-30    浏览次数:

    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

        2022628日,由重庆市高校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研究生科研进展学术沙龙于致用楼349会议室召开。本次汇报研究生共3人,分别为2022人文地理的王琼陈希娅,2022级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胡秋宁。汇报科研题目及内容如下:

     《义务教育资源可得性空间结构变迁及机理研究—以重庆乡村区域为例——王琼,报告从概念解释回顾及发展、问题总结、后续计划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对可得性及时空压缩效应进行简单的解释;其次介绍了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文章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思路进行总结提炼研究内容。然后提出了可得性包括的四大系统(即通达成本、供需水平、环境约束、资源覆盖)以及计算方法最后汇报了近期已完成的工作及提出了相关问题与困惑

     《长江流域三大城市群乡村旅游多维可达性测度及其影响因素比较研究——陈希娅,该报告主要从问题回顾、问题解决、工作情况三个方面展开。完成了对于上一次问题的回答与修改,同时,创新性的提出了多维可达性新概念。即“基于“多维可达”的原则,在突破空间可达性水平的限制下,综合客源地条件、城市发展水平、节点交通水平、旅游供需水平四个系统来反映获取乡村旅游资源的可达性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分类,对近期完成的工作进行简单的汇报。

     《三峡库区不同降雨分区土壤侵蚀多因子综合作用解析——胡秋宁,该报告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从不同降水区的影响因子入手,通过地理探测器的因子分析与交互作用研究,得到植被覆盖度在降雨量充足的区域是土壤侵蚀的关键控制因子与各影响因子在不同降雨区存在明显差异的结论。第二部分是基于景观格局的土壤侵蚀变化特征的研究。选取了包括斑块个数、平均斑块面积等十项景观格局指数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关问题与下一步的计划。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重庆市高校重点实验室  地址: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